塑造“品格”

在不确定的商业环境中,需要特别强调“品格”的塑造,它包括了价值观、自我认知、自我管理、开放的心态等。通常的领导力发展的重心在于培养技能和知识,我们认为,仅强调“知识”和“技能”会导致错过真正影响领导行为的机会。因此通过内省式等学习方法,使领导者更清晰地认知自我,以积极的心态和发自内心地拥抱变化,增强自我约束和管理能力,塑造“以不变应万变”的品格,是领导者驾驭不确定未来的基础。

学习的能力和心智

我们过去的成功经验既是宝贵的财富,又可能成为通向未来的绊脚石。面对不确定的未来,已经没有人可以教我们如何去做,而通过对自我经验的反思,并通过讨论、碰撞,形成新的观点;通过对经验重构,进而转变思维和心智的学习能力是我们驾驭不确定的核心能力。
但是基于经验的重构依然不能满足多变的外部环境,我们仍然需要更多外部知识的输入。但是知识生产和迭代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,我们难以掌握全部知识,所以知道“我需要学什么”和“我要学的知识在哪里”,变得比“掌握知识”本身更为重要。在连接式学习中,学习不仅是单纯发生在学习者个体内部的独立行为,学习可以超越个体大脑,学习的连接点可以是每个人,可以是云端的笔记,也可以是智能的学习导师。

领导创新的能力

面对快速多变的环境,我们没有太多信手拈来的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,我们需要更多创造性的解决方案。因此在今天,通过创造一个愿景,并自上而下传递,激励团队去有效的执行的领导力已经无法满足我们领导创新的要求。
领导创新需要领导者退出舞台中央,不是关注“我要如何创新”,而是“我如何创造适合创新的环境”。通过创造一个适合创新的环境,给离客户最近的人去搭建一个舞台,让每个人的才华都能被释放和驾驭,并转变成集体智慧的成果。领导创新的能力对于领导力的发展提出了全新的要求。